RSS

不為人知的憂鬱 寵物心裡看不見的痛……

說到跟寵物相關的心理創傷,大部分我們會想到的,都是人被寵物咬到造成的陰霾,卻很少人想到,會攻擊人的寵物,甚至像艾迪這樣連看到指甲剪就開始哀號的老狗,其實牠的坎坷身世可能造成的嚴重心理創傷。

根據心理專家說,狗的心理創傷反應其實與人非常相似,因為人類的孩子,幼年時期如果處理不當,有創傷的經驗,就很容易對打針、洗澡、理頭髮等日常活動產生 極度害怕,像有些孩子被大人壓迫造成學習恐懼,每到鋼琴課、體育課就會肚子痛,在疾病中躲藏,就是為了要迴避、遺忘創傷的經驗。


如果孩子的家庭幸福美滿,那麼他對抗挫折的能力就會比較高,遭受創傷的嚴重程度會比較低,復原也比較快。寵物也非常類似,如果被疏忽、遺棄,暴力虐待,除 了跟人類一樣會出現典型的創傷後症候群反應外,最明顯的就是經常有波動性的情緒發作,如嚴重的情緒低落,或容易憤怒,攻擊性增強,如反覆發作的傷人及自 傷、自殘或甚至自殺。


▲泰國2011年的洪災,讓狗狗們也深受恐懼與死亡的威脅。(圖/取自《愛.犬》/時報出版社提供)

APA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就曾經在二○○九年底的《流浪動物之家雜誌》中發表過一篇相當有意思的文章,標題叫作〈狗兒重創後心理重建〉,作者是祐全動物 醫院的院長陳翔祴醫師。裡面特別講到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強風豪雨,不只讓南台灣許多人家破人亡,各種天然災害,像日本的三一一海嘯,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 八八水災和四川的汶川震災等,人類的同伴動物很多也可能因此罹患前面所說的PTSD。

陳醫師就回憶九二一大地震過後,他曾經載運物資進入草嶺山區,結果親眼看到無助的寵物:「……有的徬徨害怕,有的則是一直不停地想運用本能挖掘出自己的主人,縱使鼻子傷了、四肢累了,還是不願意放棄,看到這樣的情景,相信沒有人不會動容,沒有人不會心碎。」

如果要幫寵物重建心理,有三個步驟可以參考:

1.和受災的動物建立關係,搭起溝通的橋樑
還記得好萊塢電影《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嗎?整部片子就是在描述一位馴馬師,如何和一位經歷車禍的小女孩,一起處理一匹馬的心理重建的故事,看過的人應該都不會忘記這個治療過程是多麼細膩與巨大的重建工程!

2.提供一個舒適正常的環境
在讓心情平復的過程中,如果能夠提供動物一個正常舒適的環境,除了能讓動物回歸往常規律的生活,也能夠避免他們受到刺激,舒緩創傷帶來的心理壓力。尤其是因為環境鉅變,身體機能出現不良症狀的身心症。


▲泰國2011年的洪災,讓狗狗們也深受恐懼與死亡的威脅。(圖/取自《愛.犬》/時報出版社提供)

3.心理重建
就像俗語說的「心病還要心藥醫」,某些程度上,動物的心理重建比生活重建更加重要,但因心裡重建沒有辦法具體量化,也因此更加困難。

比如災區的狗,外在表現上可能有侵略性、不順從,對人產生距離,有躲避反應與過度神經質的現象,這可能就是焦慮症的訊號,會進而影響內在精神失調,導致食 慾不良、劇渴,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下痢、情緒性、排尿增加、消化不良等,甚至開始開始自殘、對自身不停的咬和舔肉芽,即時睡著時也很焦慮,淺眠很容易驚 醒。除了用藥物控制外,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長期陪伴,讓動物們身心安住。

為了要幫助受創傷的動物心理重建,不但民間和政府都要意識到這個問題的真實性與嚴重性,予以支持,一般人也都可以幫助受創的動物盡快恢復和現實的聯繫,而不是乾脆隔離,眼不見為淨。


▲泰國2011年的洪災,讓狗狗們也深受恐懼與死亡的威脅。(圖/取自《愛.犬》/時報出版社提供) 

文章來源::http://petfun.nownews.com/2012/08/17/11714-2845967_2.htm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